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江苏交通学习网! 驾校入口 管理部门入口 企业入口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客车起火专题

发布日期:2017-08-09 09:42:38 文章来源: 江苏交通学习网


  谨防客车起火,起火正确处置

7月22日凌晨,一辆大型卧铺客车行驶至京珠高速公路信阳境内某路段时,因车厢内违法装载危化品,致使客车起火燃烧,造成41人死亡、6人受伤、客车烧毁,直接经济损失2342.06万元。
  

6月26日10时许,一辆大客车从耒阳市前往郴州市莽山景区,行驶至郴州宜凤高速公路某处时,因驾驶员严重疲劳驾驶,致使车辆与道路中央护栏发生碰撞后车辆燃油泄漏,轮毂与地面持续摩擦产生的高温,引燃泄漏的柴油导致车辆起火,造成35人死亡、13人受伤、车辆烧毁、高速公路路面及护栏受损,直接经济损失2290余万元。
 

3月5日7时许,一辆更换了报废车发动机总成的大客车在接送员工上班途中行驶至迎宾大路某处时,因燃油管及密封垫片老化,致使燃油渗漏,车辆起火燃烧,造成10人死亡、17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134.86万元。
 

客车起火事故时有发生,应急处理不当极易造成重特大事故,使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预防客车起火至关重要。
 

(1)客车起火的原因

①燃油泄漏

老化的管路极易造成燃油泄漏,泄漏的燃油遇到高温火花会起火燃烧,引发火灾。

②电路系统故障

·电气线路短路

车辆长时间行驶,由于振动、摩擦或受机械力作用,使导线绝缘层破损造成短路;被油污腐蚀、受局部高温作用使线路绝缘老化,失去绝缘能力造成短路;乱接、误接线路造成短路;车辆发生碰撞事故造成线路短路,均会造成电气线路因短路起火,产生的高温和电火花会引燃电线、油污、燃油及其他可燃物。

·电气线路接触不良

电气线路连接不实、松动起火,接点氧化、腐蚀,接触电阻过大发热等,会致使接点燃蚀、熔化产生高温,引燃导线绝缘层、燃料、油污等可燃物。

·电气线路超负荷

车辆电气线路若接入额外的电器设备,特别是功率较大的设备,会使导线超负荷运行,致使导线高温发热起火。

·车辆电器设备故障

车辆电器设备安装使用不当、维修不及时,发生故障可能引起火灾,如逆流切换器失灵,使蓄电池内的电流倒流,引起导线和发电机线圈产生高温而起火。

③轮胎起火

夏季高温天气,路面温度极高,车辆在道路上长时间高速行驶、摩擦及紧急制动等情况下会产生大量的热能,加上外界温度的作用,使得轮胎达到了燃点起火燃烧,且由于轮胎橡胶中含有大量的油性物质,一旦被引燃火势就会迅速变大,极易引发整个车辆着火。

④夏季高温

夏季高温加上发动机高温,发动机油泥堆积过多,导致油泥因高温而自燃;夏季车辆在阳光下暴晒时,车内温度能够达到50℃~70℃,放于车内的打火机或装在压力容器里的喷雾剂等物件,很可能因高温发生爆炸,引起车辆燃烧。

⑤车内乱扔烟头

驾驶员或乘客不注意安全,在车内吸烟时,乱抛乱扔烟头,烟头接触易燃的座椅、坐垫、可燃装饰材料或其他可燃物引起车辆起火。

⑥车内违法装载危化品

客运车辆的技术性能要求主要是满足旅客运输的安全性、便捷性和舒适性,不符合危化品运输要求的安全技术条件,违法装载危化品后,很可能在运输途中,因车内的温度、湿度以及车辆振动等,导致危化品在挤压、摩擦等综合因素作用下发生起火或爆炸,致使客车起火燃烧。
 

(2)客车起火的预防

①加强对车辆的日常维护保养。车辆上路行驶前,要认真对车辆技术状况进行检查,确认机件良好,特别是电路、油路良好,定期清洁车辆重要部位,如发动机、蓄电池等;行驶中如发生故障,立即查明原因进行维修,杜绝车辆“带病”运行。

②警惕易燃易爆危险品上车。客车司乘人员应提高警惕,禁止驾驶员及乘客在车内吸烟。加强危化品安全检查力度,发现乘客携带易燃易爆、腐蚀性危化品的,应当及时劝阻、妥善处理,对拒不听从劝阻的,应立即报告公安机关,把车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③避免阳光暴晒。夏季选择停车场所时应尽量避免阳光照射。驾驶室和后备箱内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如打火机、香水等,以防此类物品在高温暴晒情况下发生爆炸。

④加强防火宣传教育。对驾驶员进行经常性的安全培训和消防安全教育,普及车辆火灾预防基本知识,提高驾驶员的防火意识,掌握如何预防火灾,以及发生火灾后如何组织乘客疏散自救相关知识。在客运站加强客车防火宣传,使乘客了解基本的客车防火措施和发生火灾后的逃生方法。


(3)车辆起火的应急处置方法

车辆发生火灾时,应尽量将车辆停在远离城镇、树林及易燃物等的空旷地带。高速公路行车发生火灾时,不要将车辆驶进服务区或停车场。

车辆起火时,驾驶员应迅速停车,打开车门让乘客下车,然后切断总电源,再视着火的具体部位而确定扑救方法并组织扑救火灾、控制火势,并报警。发动机着火时不要开启发动机罩灭火,否则可能会因大量空气进入而加大火势。如果车上线路被烧坏,车门无法开启,乘客可利用车上配备的安全锤或灭火器等砸破车窗,从就近的窗户下车。

使用灭火器救火时,应脱去所穿的化纤服装,保护暴露在外面的皮肤,人站在上风处,灭火器瞄准火源。假如灭火器无法控制火势,应尽快远离现场,等待专业消防人员的救援。

事故发生后,司乘人员还应当立即向所属单位负责人报告事故情况。
 

(4)客车起火后的逃生技巧

客车起火后,驾驶员应合理组织乘客逃生,先行逃离的乘客应协助驾驶员,在门边或车窗边进行疏导和保护。

①保持冷静,有序逃生。逃生时千万不要慌乱拥挤,要保持冷静,就近选择正确的逃生方法和路线。驾驶员应合理疏导乘客逃生,让老人、妇女、小孩先行离开。

②合理选择逃生出口。车门是最快的逃生通道,但起火后,车门可能会因线路烧毁无法打开,此时应通过位于车门上方或驾驶座旁红色扳手状的应急开关打开车门逃生。其次是车窗,可通过推拉打开或用应急锤敲击车窗四个角砸开车窗;若无应急锤,可用灭火器、皮带扣等一切可以找到的坚硬物体代替。最后是天窗或换气窗,扭动上面的红色开关,用力向上推,即可打开天窗或换气窗逃生。

③避免呼吸道损伤或窒息。逃生时,不要盲目呼喊,防止烟雾和有毒气体进入呼吸道,造成呼吸道损伤或窒息,尽量捂住口鼻弯腰逃离,身上着火时千万不要狂奔,可就地翻滚将火压灭。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分享到: 更多

下一篇: VR看交通

下一篇: 交通事故处理专题

更多>>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