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江苏交通学习网! 驾校入口 管理部门入口 企业入口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参考

三招确保雾霾天气下行车安全

发布日期:2016-12-20 11:36:45 文章来源: 江苏交通学习网

近日,重度雾霾席卷12省市,室外能见度明显降低,不仅城市里的地标性建筑也“消失”了,还严重影响人们的出行安全。那么,开车出门怎样才能确保行车安全,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呢?

1、减速慢行 保持安全车距

一般来讲,雾霾天最常见的就是追尾事故。在城市道路上行车,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车速不要超过20公里/小时以下;能见度10米左右时,时速控制在5公里/小时以下;当浓雾能见度低至5米以内时,应及时选择安全地点靠边停车,开启雾灯、近光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内所有成员不要坐在车内,都要从右侧下车,离公路尽量远一些,待浓雾散后再继续行驶。

此外,能见度低的情况下行车,驾驶员要把握一个原则:宁靠中间,不沿路边,以免撞上路牙、护栏等;靠近路中的分道线行驶,但一定不要轧线行驶,影响对向车辆行车安全。

2、合理使用车灯和喇叭

雾天出行前,检查汽车灯光设备是否能正常工作;行车过程中,打开前后雾灯、尾灯、示宽灯和近光灯,提供能见度。严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射出的光线容易被雾气反射,从而形成一道白色的雾墙,不利于行车安全。

此外,勤按喇叭可以起到警告行人和其他车辆的作用。当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时,应当立刻鸣笛回应,提示出自己的行车位置。两车交会时应按喇叭提醒对面车辆注意,同时关闭雾灯,以免给对方造成眩目感。需要注意的是,在市区内要慎用喇叭,特别是夜间行驶时应避免长按,以免扰民。

3、挡风玻璃要除雾

雾天为保持视线的清晰,可以考虑使用雨刷去除挡风玻璃上的雾气;车内玻璃上的雾气可以开启空调除雾挡;稍微打开车窗或者在挡风玻璃上涂一些甘油、酒精、盐水或洗洁精,都可以在短时间内保持风挡不结雾;千万不要边开车边用毛巾擦除雾气。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