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江苏交通学习网! 驾校入口 管理部门入口 企业入口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参考

“共享汽车”没配ABS千万别开太快急刹车

发布日期:2017-02-17 14:16:47 文章来源: 中国江苏网

近日,“南京出现共享汽车,扫码就能开走奔驰宝马”的消息,引发了不少市民的关注。这些汽车到底怎么租?驾驶体验究竟如何?行驶中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又怎么解决?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现场试驾了两款投放市场的电动汽车。据了解,今年这种“共享汽车”有望在南京全市普及,预计租赁点将达约200个,近千辆各类车型供市民选择。

现场体验

怎么租“共享汽车”?

不只“我的南京”,微信扫码也能租

目前投放南京的“共享汽车”,共有3种租赁途径,除了“我的南京”APP,还可以通过微信扫一扫和易充租车软件注册租车。租车者的身份证和驾驶证都需要核实,非南京驾照则需要人工审核,约一个工作日可以通过。

“现在使用最广的还是微信扫一扫,因为微信支付用的人多,里面的零钱也可以拿来付租金。”共享单车运营方易充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只要一系列信息核对完成,再缴纳1000元押金就可以扫码租车了。

“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后,车辆会自动解锁,车钥匙会放在车内,但是如果有人恶意破坏想开走车辆,没有系统解锁的信号,即便拿到车辆钥匙也是开不走的。”工作人员说,具体的详细细节,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易充网电动汽车服务”了解。

“共享汽车”开起来感觉怎么样?

车辆自带限速,中控屏功能挺多

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双闸租赁点进行试驾测评。目前投放市场的两款共享电动汽车中,“全球鹰K17”是四座车,最高限速为80公里/小时。“K12”则是两座微型车,限速是100公里/小时。一旦达到限速,怎么踩油门车速也不会再提高。

虽然两款车都是微型车,但是身高1米8的记者坐进车内,依然觉得空间够用,后排膝盖还有一拳距离。“毕竟是电动车嘛,前舱没有发动机,空间上比同类车要更充裕些。”工作人员介绍,车辆中控配有一块超大触摸屏幕,上面可以看到车辆续航里程和电量百分比,灯光调节、车门控制、后备箱开启等功能也可以通过屏幕智能管理。值得一提的是,这块屏幕还可以提供WiFi上网热点功能。

在安全性方面,这两款车各配有两个安全气囊,但没有配备ABS刹车防抱死系统。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车速有限制,因此生产商吉利汽车并没有配备ABS,“他们的解释是低车速的情况下用处不大。”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试驾“K12”时,在时速60公里和70公里时进行急刹车测试,发现时速60公里时情况尚好,但时速70公里时车身还是出现了不稳定,因此建议市民使用“共享汽车”时,尽量以安全速度驾驶,并采取点刹方式减速。

小贴士

ABS防抱死系统

有观点称,ABS防抱死系统恐怕是除安全带之外最重要的驾驶安全发明。

上世纪70年代,ABS技术已经成熟,开始大量装备到家用汽车和商用车的刹车系统中。ABS的功能是让车辆在紧急刹车时,轮胎保有趋于理想的抓地力,不会像老式汽车那样轮胎抱死后就开始侧滑和跑偏,驾驶者能在紧急刹车的状态下将精力更多地投入变线等避让动作中,从而化解险情。

被贴罚单或发生事故咋处理?

罚款租车人交,遇碰擦打求助电话

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使用中被贴罚单或违反交通规则,都由租车人自己负责,“收到罚单,我们会根据时间,查找到使用人的情况,扣罚分数或者罚款都是跟着人走。”

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如果遇到碰擦事故,可第一时间拨打公司电话,公司会派专人到现场帮助处理。“每辆车都有保险,我们有专业的理赔人员,根据交警对责任的划分来计算赔付比例。如果是租车人主责的话,可能会承担一定的费用,在1000元的押金中扣除。”

三大利好

1、半小时收7元,单程的话比打车划算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种“共享电动车”在南京每天能接到40单左右,而且每天会有数百个电话打进运营方易充公司,还有不少公司希望能将租赁点设在单位附近。

“随着布点越来越多,使用率会增长更快。”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租赁普通电动车的价格是7元半小时,14元一小时,如果出发地和目的地都有租赁点,开车半个小时只要花7元,打车的话将至少是20元。

2、年内投放5种车,宝马电动车就快到

易充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他们投放市场的车型以吉利全球鹰K17和全球鹰K12两种为主,三四月份还会投放众泰E200和宝马i3车型。燃油车型方面,也会投放部分宝马mini。“宝马电动车投放以后价格肯定会高一些,目前由于充电技术等原因,一些设备还在调试中。目前公司也在做一些活动,让市民能够体验一天各种车辆的行驶感受。”

3、今年南京有望建设200个租赁点

目前,“共享汽车”还没能像共享单车一样出现在市民身边,主要还和投放数量有关系。“我们全南京投放的各类汽车约100辆,可以使用的租赁点在20个左右,不过我们已经准备了1000辆汽车投放,年内计划建设200个租赁点,其中已经设计好的目前约有100个。”易充工作人员表示,汽车租赁点要求比较高,不仅需要充电桩,还需要至少两个停车位,“希望有车位的企业、商圈、工业园区一起合作,共同打造‘共享汽车’,为市民提供另外一种出行方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