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江苏交通学习网! 驾校入口 管理部门入口 企业入口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开课 > 课程展播

汽车如何正确启动

发布日期:2015-04-17 19:32:51 文章来源: 江苏交通学习网

介绍:汽车要进行正确启动才能达到比较平稳的起步,因此驾驶员学习正确启动操作的步骤与技巧是很有必要的。下面江苏交通学习网为各位驾驶员朋友分享——汽车如何正确启动:

(1)启动前的调整

在车辆启动前,要对座椅、后视镜、安全带等进行调整,确保正确的驾驶姿势。

①座椅的调整

要想开车时能有较大的视野,能便利的操作操纵机件,能舒适的长时间驾驶车辆,就要将座椅调整得当。以机械式的座椅为例,座椅的前后调整的把手在座椅的前下方,一只手抓住转向盘,另一只手向上扳动,利用腰部力量和膝部的伸屈使座椅前后移动,达到合适的位置。座椅靠背的调整把手在座椅的左侧(有些在右侧),调整时将把手向上扳动,利用身体的前倾后仰来调整靠背的角度。

②后视镜的调整

驾驶人在仅转动眼球而不回头的情况下,约可以看到前方200度左右的范围,还有约160度是看不见的。通过左、右后视镜及车内后视镜,再提供额外约60度左右的可视范围,剩下的这100度范围通常称之为视觉盲区。在盲区中的物体我们无法通过视觉觉察到,除非特意转过头去看。正确调节后视镜并非单纯为了缩小视觉盲区,而是要让驾驶人的可视视野更有利于驾驶,来保证行车安全。左侧后视镜的调整:把后视镜里面的地平线映像调节至镜子中央,左侧车身的映像调节至占据镜子右侧1/4的区域。右侧外后视镜:把后视镜里面的地平线映像调节至位于镜子高度的2/3处,右侧车身的映像调节至占据镜子左侧1/4的区域,让地面的映像占据更多的右侧后视镜面积,能让驾驶员更容易掌握车辆右侧的路况和靠边停车时的距离。中央内后视镜调整:把中央后视镜里面的地平线映像调节至镜子中央,把驾驶人右侧耳朵的映像调节至镜子左侧边缘。

③转向盘的调整

良好的驾驶姿势对行车安全极为重要,如遇紧急情况,可以使驾驶人自如地采取措施,如打转向盘、踩制动踏板等,而不至于陷于恐慌之中。影响驾驶姿势的主要部件是转向盘、座椅、脚踏板等,其中转向盘是否能调节对驾驶姿势调整较为重要。如果转向盘能灵活地调节,可以使驾驶人的各种操作很自如,这无疑会提高行车安全系数。从某种意义上讲,转向盘调节还是一种安全配置。现在的许多车型,在设计驾驶座位空间时,并不是根据每个人的身材定做的,而是根据大多数人的身材来设计的,转向盘调整主要是为了更好地适应不同身材和不同驾驶习惯的驾驶人,以便使更多的驾驶人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驾驶姿势。调整开关在转向盘的下方,扳开后可调节转向盘的上下高度,通常,应使转向盘的最上沿高度与驾驶人的肩膀高度相差不多,调整完毕再将开关锁死即可。

④安全带高度的调整

由于驾、乘人员的身材各不相同,肩部的高度差异也会很大。如果安全带不能调整高度,就不能对不同身材的驾乘人员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如果位置太高,紧急情况收紧时容易勒到脖子,可能造成颈部的损伤甚至直接将人勒到窒息;如果位置太低,则可能无法完全限制身体向前冲。安全带的高度可以通过调整位于座位旁边的处于最高位置的固定点,来适应不同身材驾乘人员的肩部高度,从而为驾乘人员提供有效的保护。调整时应压下安全带上端的锁止开关,使上端固定扣上下滑动,调整位置适当后,即可松开压下的开关,安全带上端不再移动。

⑤头枕的调整

头枕高度应该调整至与头部平齐,或者头枕中间柔软部位与耳朵上沿平行,这样当车辆受到剧烈撞击时,头枕才能有效保护头部。

⑥驻车制动的检查

启动发动机前要检查是否在制动状态,操作时可用手往上拉,检查是否拉紧;注意不要按动前端的按钮。

⑦空挡位置的检查

检查变速杆是否处于空挡位置,可以防止启动车辆后,不小心抬起离合器踏板致使车辆突然冲出,或者未踩下离合器踏板启动时车辆向前移动,从而发生危险。操作时应踩下离合器踏板,移动变速杆,将其放在空挡位置,也可通过左右晃动变速杆,如果行程较大且感觉左右虽有阻力但很容易克服,即在空挡位置。

(2)手动挡汽车的启动

为保证安全,启动发动机前应检查并拉紧驻车制动;为便于发动机顺利运转,将离合器踏板踩到底,将变速杆放在空挡位置。将发动机点火开关钥匙转至启动位置,听到发动机的启动轰鸣后即可放松点火开关钥匙,钥匙会自动回位。作为电喷发动机的车辆启动时不需踩加速踏板。

(3)自动挡汽车的起动启动

发动机启动前,应检查并拉紧驻车制动,随即踏下制动踏板,变速杆置于停车挡(P)或空挡(N),将发动机点火开关向右转至启动位置,听到发动机的启动轰鸣后即可放松点火开关钥匙,钥匙会自动回位。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