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江苏交通学习网! 驾校入口 管理部门入口 企业入口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参考

关注:国外如何进行机动车检验?

发布日期:2018-04-20 16:22:20 文章来源: 122交通网

编者按:

围绕“取消七座以下私家车年检制度可行吗?”这一话题,交通言究社邀请了法学、车辆安全等专家进行了讨论,相继推出两期内容,就机动车强制检验制度应不应取消、如何改进完善进行探讨。这一期,交通言究社针对“国外如何进行机动车检验”采访了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车辆室主任周文辉、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巍、深圳市安车检测股份公司董事长贺宪宁,请他们介绍一下情况。

国外是否有机动车强制检验制度?

深圳市安车检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贺宪宁:

有,机动车检验制度是世界通行制度。可以说,机动车检验在汽车消费较发达的国家中一直占据重要地位。这些国家通过长期的实践,特别是日本、美国、欧盟更是通过长期的数据对比分析证实了定期检验是及时消除车辆安全隐患、督促加强汽车维护保养以及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的有效方式。

目前国内可能存在一种误解,认为新车是经过检验才进入市场的,车主也会考虑出行安全来自行进行判断,所以机动车检验没有必要。其实发达国家早已证实,车辆在使用一定周期后,必然会出现部件的逐步磨损和老化,而实际上车辆很难返厂再重新进行专业检验。与此同时,很多维修和保养企业往往不具备生产厂家那样的专业人员和仪器设备去做到系统、全面、专业的安全性检验,那么车辆的安全技术状态和维护保养水平将无从保证。

中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大部分车主缺乏对隐患的判断能力和知识储备,例如对影响安全性能的制动力和制动力平衡缺乏认识等。 值得一提的是,强制性安全检验首要考虑和保证的是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这也是国外普遍认为机动车检验具有必要性的一个重要原因。

国外机动车检验的周期是怎样的?

深圳市安车检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贺宪宁:

目前,绝大多数的发达国家和地区、新兴国家和地区,非运营小汽车都是采用法规检验,即强制性定期检验(包括安全检验和尾气检验),例如欧盟、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多数州、东南亚、印度、南美洲和非洲经济较好国家。他们大都是国际机动车检验委员会(The International Motor Vehicle Inspection Committee, 简称CITA)的成员。上述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均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汽车生产、销售、召回、注册、检验、报废的制度和标准体系,对于确保汽车质量和安全性奠定了基础。这些国家和地区非运营汽车检验具体周期详见下表:

1

图:部分国家地区机动车检验周期,安检为安全检验,环检为尾气检验


国外机动车检验项目是如何设置的?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车辆室主任 周文辉:

我们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机动车检验项目进行梳理,发现这些项目的设置因地区和车型存在较大差异。

美国联邦层面要求对商用车的制动系统、转向系统、悬架、灯光、燃油系统、排气系统、轮胎、玻璃等13个基本检验项目进行检查。

欧盟的2014/45/EU指令规定了公共道路上使用的车辆定期检验要求,检验项目包括制动系、转向系、行驶系、可视性、照明、信号装置和其他电气设备、底盘、安全装置、尾气排放等30余大类。

日本机动车检验项目因车型不同而有所区别,最多可达100余项,主要包括转向系统、制动系统、行驶系统、悬架、传动系统、电气装置、发动机、车身、座椅、尾气排放等。

国外机动车检验采取什么样的方式?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车辆室主任 周文辉:

随着机动车检验技术的发展,国外具体的车辆检验工作基本实现了社会化,委托专业的机动车检测站实施。由于小汽车已经成为家庭的主要交通工具,机动车检测站除了承担定期安全技术检验外,通常还为用户提供车辆安全技术性能诊断服务。我们对具体的机构和做法进行了梳理。

欧盟国家中,奥地利、荷兰、爱尔兰等国家的检验工作由不同的私营检测单位进行,彼此相互竞争,除开展政府授权的车辆检验工作外,这些机构往往还同时开展车辆的维修甚至二手车的买卖。

瑞典、卢森堡等国家政府往往授权一个独立的检测机构开展车辆检验工作,而且这样的检测机构不得从事其他诸如车辆维修和买卖等业务。

德国机动车检验实行国家统一法规,政府制定价格。汽车检测中心既有交通部门建的,也有其他机构或者私人建的,但均需经过政府部门认可的检测管理单位的验收、资格审核通过后才能开业。

亚洲国家中,日本积极发挥维修保养机构在车辆检验中的作用。日本维修保养机构包括:一是“认证维修工厂”,此类维修保养机构不能替代国家进行检验。因此,在认证维修工厂检验维修过的车辆,必须要送到机动车检验法人的检测场接受检验。二是“指定维修工厂”,俗称“民间车检场”,可由具备机动车检测员资质的人员(由国土交通省考核认定)进行检验。在此接受检验并授予保安基准合格证的情况下,不用再向检测场交验机动车。

国外对检测站如何实现监管?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孙巍:

德国对车辆检测中心或者检测站的管理相当严格,汽车检验实行国家统一法规,政府制定价格。

汽车检测中心均需经过政府部门认可的检测管理单位的验收、资格审核通过后才能开业。车辆检测中心(站)的设置是由政府根据区域需求批准,各省均有检测管理机构,负责从技术标准方面进行监管和认定,并提供技术支持。

检测中心开业前必须进行厂房、设施、人员和程序方面的审核;开业后实行定期监督。监督分两种:一种是考核性的,只要是从技术满足能力方面进行考核;另一种是抽查性的,如果发现检测中心不按照政府规定对车辆进行检验或出现检验投诉,一经发现并核实,该检测中心的信誉度会大幅下降,严重的将被取消车辆检验执照,不再准许经营检验业务,还要处以相应的经济处罚。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车辆室主任 周文辉:

对于检测站的监管,国外的监管部门除了日常监管外,更加注重事后监管,一旦发现违法情况就会跟进彻查。检测机构一旦违法,往往只能关门大吉,相关的工作人员也会面临被吊销资质、禁止进入该行业的处罚,甚至是刑事处罚,违法成本非常高。因此,国外的检测机构往往不敢触碰法律红线。

例如,美国的夏威夷州详细罗列了21种常见的车辆检验违法行为,按危害程度分为轻微违法、较严重违法、严重违法三大类,并实行累积记分制度,如一年之内发生两起较重违法行为,暂停资质90天,发生两起以上严重违法性为,则吊销资质。警察在路面执法中发现机动车存在安全隐患,可要求车主进行安全检验,并在5日内提供新的检验报告,如果认为该车威胁公众安全,可当场撕下检验合格标志,要求车主立即办理车辆注销登记。

德克萨斯州法律将擅自减少检验项目、车辆未到即通过检验等9种严重违法行为列入刑事处罚。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