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江苏交通学习网! 驾校入口 管理部门入口 企业入口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扬州驾校试行“网上学驾驶”

发布日期:2013-12-15 18:37:47 文章来源: 中国江苏网

从11月下旬开始,市区几家驾校试行驾培网络远程教育。今后,驾校学员在驾校取得相应账号后,即可登录学习平台,随时学习了解有关车辆结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安全与节能驾驶、文明行车等机动车驾驶常识。据介绍,在新驾考难考的大背景下,网上学习平台可以准确记录每个学员的学习时间、内容等学习轨迹,方便驾校监控培训过程,能够真正落实法定的教学内容,从机制和流程上确保了培训质量,确保学员能真正掌握驾驶技能。

网上学习 点点鼠标可以在家里学驾驶  

新驾考政策一出,考驾照陡然变难,许多学员发现除了完成正常学时外,还需要课余多练习才能通过考试,但是很多学员都没有这个条件。不过,今后市民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在家中进行网络学习。“这种‘绿色、低碳’的培训方式大大减少了培训机构的教学成本,降低了教学组织难度,同时也起到了规范教学内容、保证培训质量的作用。”扬州运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据悉,该平台为省交通运输厅立项研发的“江苏省道路运输行业网上学习平台”。为保证学习效果,此前,扬州运管部门专门组织驾校试用学习,还联系了省厅运管局的技术专家进行讲解辅导。

记者体验

体验1 各种车辆驾驶可以网上学

网上学驾驶,到底学什么?昨天下午,记者点开平台所在的网站——江苏交通学习网(http://www.jsjtxx.com/index.do),目前平台只对学员开放,记者通过运管部门获得一个账户登录。

记者在平台上看到,机动车驾驶员的培训一环中,包括C1、C2、C3等各种驾照,同时负责培训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公共汽车驾驶员等各类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在每个培训环节中,又分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特别是实际操作通过各类视频进行讲解,播放实际操作中的各种失误案例。“通过各种失误案例的展示,可以让学员对失误有感性认识,到上车操作时能过心理一关。”九州驾校的工作人员这样评价网络平台。

体验2 可以模拟各种环境行车

据介绍,驾考新政中要求学员模拟连续急弯路、雨雪天、山区、夜间灯光使用的考试。记者了解到,全市52家驾校中,规模较大的都配备了驾驶模拟器。在省汽车技师学院的驾校内,记者看到,驾驶模拟器看上去就像游戏室里开车的大型游戏机一样,一个电子显示屏、一个方向盘、一个挡位杆,脚下还有刹车、油门和离合器。坐在模拟器的驾驶座上,可任意选择雨天、雪天或急转弯道路等多种情景进行演练。与教练车不同的是,模拟器只用电,不用油。

这些内容,在网络平台上都有展示。记者在平台上看到,学驾驶的市民可以看到各种行车环境下的操作。如在连续急弯路上行车时,除了展示汽车的行驶路线外,还展示出驾驶室内的各种操作,先做这一步,后做那一步,清清楚楚。

体验3 学开车,也学修理、文明行车

在现实的驾驶学习中,只要求学习如何开好车,但是不会要求学习修理汽车。因此,许多市民在开车途中,对于故障往往束手无策。不过,记者在网络平台上就发现,学员不但可以学开车,还可以了解有关车辆结构、应急处置等机动车驾驶常识,特别是各种可能发生的维修状况,一目了然。“我可以自学点修理技术,在未来维修过程中不至于被忽悠。” 一位24岁的驾照学员这样表示。

此外,文明行车也是可以在网上平台学习到的重要内容。在网络平台上,路口随意转弯掉头、夜晚开着远光紧跟前车、开车打电话、为了安全“龟速”行驶、不想排队占道逆行等等,这些都是不文明行车,部分行为违反新驾规,还有可能造成路堵。

预计效果

市民考驾照可能轻松一些

昨天,记者联系了通达驾校、扬城驾校、万福驾校、广源驾校等近十家驾校,少数驾校已经开始试点,但多数驾校正在进行调试。万福驾校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这是刚刚开通的平台,我们驾校正在等待相关部门的消息。”而在九州驾校内,负责人则称上周刚开会研究平台的事情,目前正在调试。

多数驾校表示,通过网上学习,市民考驾照可能更轻松一些,通过率也可能相应提高。目前全省范围内,苏州已经提前试点在此网络平台上学驾驶,据苏州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不完全统计,苏州市新学驾驶员采用网上学习方式后,理论知识考试的一次通过率提高了30%以上。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