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江苏交通学习网! 驾校入口 管理部门入口 企业入口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扬州市运输管理处推行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日期:2014-08-05 08:43:52 文章来源: 扬州市运输管理处

严肃认真,扎实有效做好道路运输

驾驶员继续教育工作


扬州市运输管理处

(2014年7月29日)

同志们:

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严把道路运输驾驶员考试关、准入关和继续教育关,以及促进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和省厅运输管理局工作部署,今天我们专门召开“扬州市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精心组织,扎实有效推进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自2011年3月交通运输部印发《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办法》(交运发[2011]106号)以来,全国各地相继按照《办法》要求,陆续开展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工作。从各地开展继续教育工作的情况看,开展好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工作,对于提升道路运输驾驶员职业道德水平,巩固和更新道路运输驾驶员业务知识,强化其安全意识、安全驾驶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保障道路运输安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国务院调查组对今年晋济高速“3.1”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的调查报告中,认定事故原因的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山西省相关政府和部门对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不力,对企业开展驾驶员安全教育、隐患排查和检查指导不到位,事发企业存在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走形式等问题。事故刑事处理33人、党纪政纪处分33人 。

我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工作。为推进该项工作,专门组织研发了“江苏交通学习网”,在全省推广使用。省厅要求各市今年7月1日后参加继续教育的道路客货运驾驶员通过网上继续教育培训率力争达到50%以上,网上继续教育培训模式得到道路运输驾驶员和社会广泛认可。按照省厅的总体要求,省内各城市不断加大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工作推进力度:苏州、宿迁等市重点通过推广使用“江苏交通学习网”开展继续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泰州市在推广使用“江苏交通学习网”开展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的同时,从2013年7月起,依托各县(市、区)从业资格培训驾校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明确各县(市、区)道路运输驾驶员属地开展继续教育培训(培训收费230元/人)。培训结束经考试合格后,办理相关换证手续。一年已培训4万多人,占全市持证人数23.5%。据了解,目前省内其它各市都已全面启动该项工作。

与周边城市相比,我市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工作不仅仅是启动慢,而且是任务重。主要体现在:一是各县(市、区)没有专门的从业资格培训机构,也没有相应的师资力量;二是客货企业小而散,驾驶员分布广,全市有2万多名道路运输驾驶员分散在11家客运企业(不含出租车、公交企业)、50多家危险货运企业、其他 300多家普货运输企业中,还有约7万名驾驶员从事个体运输;三是有关企业和驾驶员对开展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认识不足,甚至有抵触情绪等等,给开展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培训带来了困难和压力,迫切需要我们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抓继续教育就是抓安全、抓质量”认识上来,统一到国家和省、市文件精神上来,统一到今天的会议要求上来。

二、明确任务,扎实有效开展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工作

鉴于开展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并考虑到我市实施该项工作的难度,以及省厅运管局相关实施细则未出台,我市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工作按照统筹谋划、先易后难、分布实施的原则进行,先行在客运和危险品运输行业中推行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工作。具体明确以下几点:

(一)参加继续教育对象

一是持有我市核发的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人员,二是持有我市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人员(以下统称“驾驶员”)。

道路普通货物运输驾驶员鼓励通过“江苏交通学习网”接受继续教育,具体工作另行通知。

(二)继续教育周期和学时要求

继续教育周期为2年,即从驾驶员初次领取从业资格证件之日起计算,2年为一个周期。驾驶员在每个周期内接受继续教育的时间累计不少于24个学时。

驾驶员从初次领取从业资格证件之日起计算,至2014年12月1日未满2年的,可不参加继续教育;满2年未按规定参加继续教育的驾驶员,必须补充完成继续教育培训。从2014年12月1日起,未按照规定完成继续教育的,运管部门不予办理驾驶员的诚信考核或换证手续。

诚信考核周期内累计计分达到20分应接受的诚信考核教育,不纳入本规定的继续教育范围。

(三)继续教育内容

主要包括道路客货运输相关政策法规、职业道德、运输安全和节能减排等。

(四)继续教育开展形式

驾驶员可任意选择以下其中一种形式,接受继续教育:

1、驾驶员可通过“江苏交通学习网”接受继续教育;

2、企业经属地运管部门备案后,可组织驾驶员集中开展继续教育培训;

3、经许可的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机构可组织继续教育,如:省汽车技师学院可组织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和客运驾驶员继续教育,扬汽集团公司可组织客运驾驶员继续教育;

4、经省厅运管局认定的其他继续教育形式。

持有两种或两种以上道路运输从业资格类别证件的驾驶员,由本人选择其中一种类别,参加继续教育。原则上,按现从事的岗位类别参加继续教育。

(五)继续教育组织方式

1、对于接受“江苏交通学习网”继续教育的驾驶员,必须完成规定的24个学时方可有效。驾驶员在完成规定的学时后,在本继续教育周期时间内,持本人驾驶证、从业资格证向属地运管部门申请学时确认,办理签注等手续。为简化手续,属地运管部门可在办理驾驶员诚信考核手续时,同步办理继续教育签注手续。

2、对于运输企业组织驾驶员继续教育的,企业在每期开班一周前向属地运管部门申报备案。备案内容主要包括继续教育时间、地点、驾驶员名单、教员名单及课程安排等。每期继续教育培训结束前,原则上,企业要组织参培驾驶员进行考试(扬州市运管处提供试题)。每期继续教育结束后一周内向属地运管部门报送驾驶员参加继续教育签到簿和合格证明材料,办理继续教育签注手续。

3、对于省汽车技师学院、扬汽集团公司等经许可的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机构组织的继续教育,培训机构按照交运发[2011]106号、苏运驾 [2013]41号等文件要求,要及时向社会公布继续教育培训计划,科学编制教学计划、组织教学,加强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继续教育收费标准报请市物价局核定。培训机构在每期继续教育结束后一周内向扬州市运管处报送驾驶员参加继续教育合格证明以及相关电子档案,办理继续教育签注手续。同时,培训机构要保存好每位继续教育驾驶员的纸质档案,档案内容主要包括:驾驶员继续教育报名登记表和驾驶证、身份证、从业资格证复印件,继续教育考试试卷、合格证明等。

三、精心组织,确保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质量和效果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运管部门和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实施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其作为行业和企业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一要加强宣传,充分利用舆论媒体、职工会议等讲清开展继续教育的政策依据和重要意义,对于个别有抵触情绪的驾驶员要耐心做好说服劝导工作,确保驾驶员知晓率 100%。二要建立运管部门和运输企业联动的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继续教育组织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把继续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运管部门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指导、一手抓监督,防止出现继续教育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等问题。

(二)改进方式,建立完善教育培训体系

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此次继续教育工作明确了多种形式。需要强调的是:

1、对于各县(市、区)运管部门及扬州市运管处有关科室,要按照管理权限向社会公布继续教育培训计划安排,指导企业合理有序地组织驾驶员参加继续教育。

2、对于开展继续教育的道路运输企业,要制订本企业继续教育工作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明确分工;要改善继续教育条件,改进教育方法和手段,切实为继续教育活动创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扬州市运管处对继续教育师资实行备案管理,驾培科要加快建立继续教育师资库,努力解决企业开展继续教育师资难问题。

3、对于接受委托的继续教育培训机构,在确保继续教育质量的基础上,收费要节俭务实,并报物价部门备案,减少驾驶员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的阻力。

4、对于继续教育培训内容,要重点加强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以及危险源辨识、防御性驾驶、恶劣天气和复杂道路驾驶常识、紧急避险、应急救援处置等方面的教育,不断提升驾驶员的职业技能、职业道德和安全文明素质。

(三)坚持标准,强化约束机制

各县(市、区)运管部门及扬州市运管处有关科室要按照《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办法》关于“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当加强对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情况的检查,并将参加继续教育的情况纳入诚信考核的内容。” 的规定,把继续教育合格作为驾驶员诚信考核、从业资格换证的必备条件之一,将参加继续教育情况作为道路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驾驶员在其从业资格证件有效期内,未按规定完成继续教育的,要补充完成继续教育后办理换证手续。道路运输企业要督促驾驶员参加继续教育,学习情况要作为聘用、续聘道路运输驾驶员的一项基本条件。

各县(市、区)运管部门及扬州市运管处有关科室要将驾驶员继续教育情况纳入从业资格管理档案,通过学时认定或考核的方式,对驾驶员的继续教育进行确认,并将驾驶员继续教育学时数及时在其从业资格证件和从业资格管理档案予以记载,以规范继续教育有效性确认。接受委托的继续教育培训机构要接受运管部门对培训学时记录的监督检查,保证继续教育的规范性。

同志们,开展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工作是一件严肃认真的大事。务请大家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把规定的“动作”抓到位,更要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建设平安交通、文明交通、人民满意的交通做出应有的贡献!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