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江苏交通学习网! 驾校入口 管理部门入口 企业入口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参考

镇江:多名货运驾驶员持假证被查处

发布日期:2016-12-12 11:29:39 文章来源: 江苏交通报

记者从镇江运管执法部门了解到,近期不法分子的制假手段再度升级,不仅伪造货运从业资格证,还在证书上印上二维码,试图以此证明证书不假。不料,在运管执法人员的火眼金睛下,二维码扫出并显示的官网依然是个假的。多名货运从业人员在不法分子的诱骗下上当,最终受到运管部门的处罚。

7日上午,镇江运管稽查三大队执法人员在镇扬汽渡附近执法检查时,发现一辆山东牌照的大货车准备过江,面对检查,货车驾驶员王某拿出了他的从业资格证。执法人员一看,王某的从业资格证还是纸质的,上面有本省某市运输管理处的公章,办理时间则是今年6月。

执法人员立即认定该证可疑,因为根据规定,从2016年1月1日起,江苏省范围内不再办理纸质从业资格证,执法人员立刻登录运政系统查找此证,也没有查找到王某的相关信息。对此,王某难以理解,并声称证书上就有二维码,用手机扫一下就能看到相关信息,他此前已经查验过,自己的信息就在网上。

执法人员随即用手机对二维码进行了扫描,确实打开了一个我省某市交通部门官方网站,并查找到王某的信息,然而细心的执法人员辨别后发现,该网页上的相关内容早已过期,完全是制假人员专门为货运司机“订制”的一个假官方网站,以此诱骗驾驶员上当受骗。

据王某交代,为了节省时间逃避学习及考试,他花钱找熟人办了一个从业资格证,扫了证上的二维码还有“官网”,以为万事大吉,不料还是被骗了,对此他后悔不已,当场接受处罚,并表示立刻去运管部门参加培训考试,办理正规资质。

镇江市运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二维码可靠性高、制作容易、成本较低,部分省市都在使用二维码从业资格证,给驾驶员和运输管理机构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正因如此,也给一些制作假证的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近期执法人员已查处多起类似违法行为,从制假手段上看,不法分子不仅手段升级且更具有迷惑性,诸多假从业资格证都带有二维码。

根据调查,被查获的相关货运驾驶员,除了部分是上当受骗的以外,还有不少驾驶员属于明知故犯,主要为了节省学习培训及考试时间而花钱买证,并怀着侥幸心理,认为运管执法部门不一定能辨别真伪,以此达到逃避处罚的目的。目前,运管执法人员已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使用假证的违法行为。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