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江苏交通学习网! 驾校入口 管理部门入口 企业入口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参考

江苏平均每百户家庭有47辆车

发布日期:2016-12-05 11:27:38 文章来源: 江苏交通报

12月2日是国务院确立的第五个“全国交通安全日”。1日上午,省公安厅举行我省2016文明交通年度发布会。记者获悉,截至11月底,共有34万余人被列入失信名单,其中16.3万余人被列入较重失信名单,579人被列入严重失信名单。会上,还公布了“淮安追逐竞驶案”等2016年度五大交通违法警示案例,以及“镇江避让救护车”等2016年度五大文明交通典型事件。

全省平均每百户家庭有47辆车

全省机动车保有量及驾驶人数量持续增长,截至11月底,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超1800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01%,位居全国第5;私人汽车保有量1234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5.1%。

全省机动车驾驶人2552.2万人,位居全国第3,比去年同期增加181.4万人,增长7.65%,全省近三分之一的人口拥有机动车驾驶证。

今年来查处交通违法5971万余起

截至11月底,全省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971万余起。超速1062万余起,同比上升1.67%;吊销驾驶证1.9万余本,同比上升23.63%(其中因酒驾、醉驾导致交通事故被判处交通肇事罪的278人,全部终身禁驾),驾驶证降级3.8万余本,同比上升42.31%(对严重违法记满12分的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取消了其准驾资格)。

两者相加就是5.7万人的驾驶资格受到了限制。查处酒驾3.7万余起,同比上升3.3%,醉驾1.6万余起,同比上升23.52%。

不良驾驶行为引发事故占总量4成

截至11月底,全省共发生涉及人员伤亡和较大财产损失的道路交通事故9599起,与去年同比下降15.29%,全省连续4年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全省共设置151个轻微事故快处快赔点,全年处理各类轻微交通事故79万余起。

在今年1-10月份发生的死亡事故中,从肇事车型看,小型客车、重型货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4类重点车型事故发生的比例较高,近一半交通事故与小型客车有关。

34万余人被列入交通失信名单

文明交通信用体系不断完善。2016年文明交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省级层面的文明交通信用管理系统正式启用,截至11月底共有17.7万余人被列入一般失信名单,16.3万余人被列入较重失信名单,579人被列入严重失信名单。全省公安交警部门联合文明办、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对部分较重失信和所有严重失信人员在银行贷款、评先评优资格、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等环节实施文明交通失信联动惩戒,其中1527人已实施惩戒到位, 41名职业驾驶人因交通失信被开除或调离运输岗位。

群众举报交通违法1.9万起

群众举报交通违法的渠道不断拓宽。2016年,全省共有12个城市搭建违法举报平台,完善相关运行机制,鼓励群众举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共接到群众举报1.9万起,其中查实并处罚了4288起。

3.8万辆专业运输车联动监管

联动监管和隐患排查效能不断提升。联合省交通运输厅、省安监局继续用好“一车三方”监管平台,对全省3.8万辆专业运输车辆进行联动监管。查处4.4万次违规运行,联合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对1.4万辆次违规违法车辆进行处罚。联合省保监会,在全国率先实现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与交通违法、事故情况挂钩。全省共排查梳理各类公路安全隐患399处,全部列入整改计划,其中52处治理到位。总队会同省交通运输厅相关部门对9条事故易发路段的20处重点隐患实行省级挂牌督办,组织专家现场勘查,研究推进治理措施,目前已基本治理到位。治理后,上述隐患路段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10多人。

全省高速通行效率提高10%

“一路三方”联合指挥调度功能不断强化。截至2016年11月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数4600公里,高速公路路网密度位居全国第一。今年春节、清明、五一、国庆四个节假日的道路通行总流量达4200万辆,与2015年相比上升12%。在流量上升的情况下,全省高速交警部门联合交通运输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实施“一路三方”的有效管理,广泛实施交通诱导提示,出台倡导货车分流管控措施,全省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整体提高10%。在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下,全力保障高速公路正常通行。今年以来,全省共实行高速公路管制898次,与2015年同比下降16.5%。

此外,发布会上还公布了文明交通“江苏共识”和安全行车“江苏规矩”。据悉,从今年6月份起,全省公安交警部门联合文明办及相关社会媒体就在全社会开展了“我最讨厌的交通陋习”和“我最推崇的文明交通行为”的“双评”活动,共有252万群众参与到投票中,这为“江苏共识”“江苏规矩”的出台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江苏交警将围绕文明交通“江苏共识”和安全行车“江苏规矩”,会同相关部门综合运用路面查处整治、交通信用管理等多种手段,加强对违反“规矩”“共识”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通过不懈努力,打造文明交通、安全行车的江苏样本。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