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江苏交通学习网! 驾校入口 管理部门入口 企业入口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参考

危化车侧翻因路面结冰 冬季运输途中切勿洒水降温

发布日期:2017-02-02 14:04:23 文章来源: 江苏交通学习网

长途行驶或遇到长下坡路段频繁制动,易导致车辆刹车片过热,引发安全隐患。因此,给刹车系统降温尤为重要。但如果在冬天还沿用夏天洒水降温的方法就可能会给其他车辆带来危险了。近日,福银高速宁夏段一危化车侧翻,31吨危化品泄漏,正是因此而起。江苏交通学习网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特别是从事长途道路货物运输的驾驶员朋友,冬季给轮胎洒水降温易导致路面结冰,请采取其他方法制动。

危化车侧翻因路面结冰 冬季运输途中切勿洒水降温

12月6日10时30分左右,宁夏境内福银高速公路白家沟桥路段,一辆危化车侧翻,导致车上拉载的31吨危化品泄漏。

民警表示,这辆悬挂宁A牌照的危化车由北向南方向行驶到白家沟桥路段时,发生侧翻,车头和罐体分离,罐体与道摩擦致使罐体左侧破损,车上拉载的31吨危化品全部泄漏。

危化车驾驶员师某称,车上拉载的是甲醇废液,要从宁东运往西安,由于白家沟桥路段属于长下坡路段,经常有大货车驾驶员给轮胎洒水降温,致使路面结冰,师某采取制动措施不当造成车辆侧翻。

据了解,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民警调查发现,这辆危化车属于宁夏安捷运输公司,但是车上没有运输货单,民警无法确定装载的是否是甲醇废液。随后安监、环保、公安、消防、运管、路政等部门到达现场进行处置。消防用水冲洗稀释后,危化品流到了高速路下的一条河流内。

货车洒水给车轮降温致路面结冰 引发道路安全隐患

不少长途行驶的货车满载后途径下坡、多弯道等路段时采取连续刹车,使得汽车原有制动器由于频繁制动出现热衰退现象,而显得制动力不足。而高温也可能会使轮胎局部软化或融化,容易发生爆胎,所以很多货车驾驶员为给刹车、车轮降温安装了水箱和喷淋装置,并用胶皮管或铁管将水引到轮胎上。一般情况下,喷淋头都是驾驶员手动控制的,下坡时对轮毂,上坡时对散热水箱喷水降温。但是,进入冬季货车在给车轮降温的同时,也将水洒在了路面上,导致路面结冰,给其它车辆带来安全隐患

确保道路运输安全 正确制动安全驾驶

在冬季进行道路货物运输时,不洒水则刹车容易失灵,洒了水地面容易结冰,那驾驶员到底应该怎么办呢?江苏交通学习网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可采取其它方法制动:

首先是提高主动安全意识,面对长距离下坡时,避免过于频繁地使用制动器,利用低速挡来保持车辆行驶速度,切忌空挡滑行。

遇有紧急情况时,要抢挂低速挡,充分利用道路边上的避险车道,或者依靠路边的护坡和护栏来减速,或者给刹车系统安装一个缓速器,别只为了自己的安全而影响其它车辆行驶。

值得注意的是,给车辆安装发动机制动、缓速器等辅助制动装置,便可省却临水降温装置,不仅制动效果好,而且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驾驶员的驾驶强度,但因成本问题增大了在推广使用的难度。最后,提醒不小心行驶到结冰路面的驾驶员朋友,为避免发生事故,建议掌握以下驾驶技巧:

结冰路面行车多走直线,保持安全车距,不要轻意变道,不要急刹车;

超车时与被超车辆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会车及转弯时要提早减挡减速;

刹车不可一踩到底,踩油门也要轻,需刹车时应先点后刹;

遇到车辆侧滑时,应顺着侧滑方向轻打方向盘,待车身回正后,再轻踩刹车减速,直到完全控制住车辆。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