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江苏交通学习网! 驾校入口 管理部门入口 企业入口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参考

GIF图 | 大货车超载害人害己 别让“货”成祸!

发布日期:2017-07-14 17:08:57 文章来源: 交通言究社

导 语:道路上时常会见到超载的大货车,许多行人和驾驶人都会主动躲避,仿佛大货车是令人生畏的一头“猛兽”。那么问题来了,是什么让大家纷纷躲避超载的大货车?超载大货车有哪些危害?

三车相撞致9死28伤 原因是大货车超载

7月6日,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111国道336公里处发生一起三车相撞致9人死亡的较大交通事故。一辆大货车行驶至事发路段时,与前方一辆旅游客车发生刮碰,随后旅游客车又与对向一辆小型汽车碰撞。
 

▲视频:承德3车相撞事故现场。
 

经查,事故原因为大货车严重超载(核载31吨,实载150吨,超载380%),在大雨天行驶至长下坡路段时,由于车速过快无法及时避让,追尾碰撞前方客车。最终导致9人死亡、28人受伤。

GIF图告诉你 大货车超载很可怕!

由于严重超载,大货车侧翻、追尾等事故频频发生,屡屡酿成惨剧。以下动图就是超载货车酿成的事故。
 

拒绝超载 当心大货变大“祸”

超载大货车所承受的压力远远高于正常的大货车,这极大地削弱了车辆的安全性能,使超载大货车成为道路上的“定时炸弹”。超载的危害大致有以下几点:

❖ 影响车辆使用寿命

载重限值是汽车设计制造的主要技术依据之一。一旦超载会使车辆安全技术性能发生改变,关键部件受损严重,如焊点断裂,车架变形,发动机负荷过大,大大缩短车辆的使用寿命。

❖ 增加行车安全隐患

超载行驶会使轮胎发生变形,加大摩擦,导致轮胎寿命缩短,极易发生爆胎事故。同时,超载会导致车辆制动性能严重下降、刹车距离延长。超载大货车在转弯时离心力远高于正常货车,影响操控性能,极易发生侧翻。

❖ 严重破坏公路、桥梁等公共设施

据分析,车辆对公路、桥梁的损害程度随着载重的增加呈几何倍数增长,超载10%的货车对道路的损坏程度会增加40%。货车超载会给公路、桥梁结构带来灾难性的破坏。

货运企业要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从源头上杜绝超载

货运企业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道路运输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内部安全管理制度。

同时,货运企业要加强货车安全管理,定期进行车辆维护、保养和检测,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杜绝非法改装、安全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货车投入运营,从源头遏制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

对货运车辆驾驶人要定期组织教育培训,增强安全意识,杜绝超限超载行驶。此外,装载场相关负责人要做到守法经营、合法运输。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