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江苏交通学习网! 驾校入口 管理部门入口 企业入口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参考

GIF图 | “烧烤模式”下小心爆胎 教你正确预防和应对

发布日期:2017-07-14 17:11:13 文章来源: 交通言究社

导 语: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烧烤”季节,每年这个时候由于爆胎引发的事故就会屡屡发生,如果在爆胎瞬间处理不当,很可能让汽车失去控制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今天,我们就来跟大家说说可能导致爆胎的原因以及正确应对的方法。

爆胎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7月9日,杭州长深高速上,一辆货车因为爆胎发生侧翻事故。经勘查发现,车辆右后侧轮胎严重破损,路面上刹车痕迹达10多米长,该事故造成车内一名乘客受伤。

GIF图  “烧烤模式”下小心爆胎 教你正确预防和应对

▲图:一辆货车侧翻在G25长深高速东洲岛收费站匝道上。
 

近段时间,高速上爆胎事故屡屡发生,仅在杭州高速交警辖区路段,7月1日至9日接到的爆胎报警电话就达269起,平均每天近30起。车辆爆胎后,由于汽车转向滞后,没有经验的驾驶员可能在慌乱中乱打方向盘,可能导致汽车发生侧滑、甩尾等情况,甚至会发生更为严重的翻车事故。


GIF图:爆胎引发的交通事故 令人触目惊心

这些习惯可以预防爆胎

开车切勿超速

汽车在长时间高速行驶的情况下,轮胎与地面剧烈摩擦会产生大量的热量,热量积聚到一定程度会导致轮胎自身高温。最终会使轮胎内压超过负荷强度而爆胎。

切勿超载行驶

当车辆载重超过车轮最大承重时,轮胎内压就会增大,若内压超过轮胎负荷,极易引发爆胎。

保持合理胎压

胎压过高或过低都会使轮胎耐受性能下降。当胎压过高时遇到路面的坑洞、尖锐物体时,很容易扎入胎内,造成爆胎。胎压过低时帘线以及橡胶的性能降低,轮胎变软,也会导致爆胎。

定期更换轮胎

每一只轮胎上都有磨损标志,当磨损标志被磨损前,应提早更换轮胎;另外轮胎侧面的裂纹、破损和鼓包也要格外留心,一旦出现破损严重和鼓包就应该马上更换轮胎。

定期清理轮胎

在行驶途中,轮胎花纹里会夹杂异物,比如碎石子、玻璃碎片等。如果不及时清理,这些异物就容易刺破轮胎,所以要养成定期清理轮胎的习惯。

轮胎也有使用寿命

一般轮胎的使用寿命是行驶4万公里或2年,经常跑高速的车辆,更换时间和里程还要适当提前。有些车主平时不注意轮胎保养,导致轮胎加速老化,再加上长时间暴晒更使轮胎的使用寿命大大降低,行驶中可能因为路面颠簸或压到异物而造成严重的爆胎事故。

高速上发生爆胎如何紧急应对?

1、爆胎后不可紧急刹车,应当采取点刹缓慢降低车速。因为车辆在高速行驶中一旦爆胎会向一侧偏移,急刹车会加重偏移从而导致车辆侧翻。

2、缓慢减速的同时,双手要紧握方向盘,保证车辆按直线方向行驶。

3、车辆停稳后要第一时间打开双闪,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后方150米处设置三角警示标志。

4、车上人员应迅速撤离到护栏外等安全位置并报警求助。

结 语:夏季是车辆爆胎的高发期,大家开车上高速前一定要检查车辆,排除隐患,胎压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一旦在行驶中遇到爆胎要沉着冷静,千万不要猛打方向盘急踩刹车,造成严重的后果。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