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江苏交通学习网! 驾校入口 管理部门入口 企业入口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参考

礼让斑马线就是守护生命线 各地对违法“亮剑”

发布日期:2017-06-23 16:44:43 文章来源: 122交通网

全国各地陆续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活动,斑马线前减速、停车礼让行人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大部分司机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

城市文明依靠大家齐心协力建设,希望广大市民继续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同时交警部门也会严查机动车与斑马线不减速、不避让行人的违法行为,营造浓厚的“礼让斑马线”气氛。

礼让斑马线就是守护生命线 各地对违法“亮剑”-1

斑马线
 

陕西西安: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

从今年5月开始,西安交警开展“车让人”交通大整治行动。车辆没有礼让行人,要接受扣三分、罚款一百元的处罚。一个月的时间,西安交警已处罚车不让人17389例。尽管如此,车辆与行人、电动车抢道的情况仍时有发生。

礼让斑马线就是守护生命线 各地对违法“亮剑”-2

交通事故
 

不久前,在西安北关正街的十字路口的斑马线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面包车在通过斑马线时,不但没有避让行人,反而加速前行,将正在斑马线上行驶的一辆电动车撞倒在地。

随后,伤者被送往附近医院,经检查,伤者腓骨开放性骨折。惊险的现场再次提醒司机朋友,斑马线前减速慢行,遇到行人主动停车礼让,安全出行。

宁夏银川: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

从6月14日起,宁夏银川交警部门开始对机动车礼让 行人、非机动车过斑马线进行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行动,在道路路口不主动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驾驶员,将面临记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6月15日早上,在银川市一车流量较大的路口,一辆越野车被交警拦下,原因是车辆在行经斑马线时,没有对正在通行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进行礼让。

在此次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中,银川交警在早晚高峰期车流量较大的路口,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同时使用照相机、录像机等摄录设备,采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的证据,并对违法驾驶员进行处罚。

从6月14日至6月16日,银川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580多人次,现场对55起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的行为进行了处罚,并对129名机动车驾驶员进行了口头教育。

对角斑马线现身江城

礼让斑马线就是守护生命线 各地对违法“亮剑”-3

对角斑马线
 

据悉,汉口中山大道多福路路口,近日诞生了武汉市首条对角人行斑马线。X形斑马线一亮相,行人纷纷试走,直言方便、有创意。

据介绍,一般在马路的十字路口处都是由4条斑马线构成一个正方形,而对角斑马线,则在正方形中又增加了一个X形,行人可走对角斑马线斜穿路口。

车辆怎样才算做到礼让斑马线呢?对此,交警部门也做出了专业的解读。

礼让斑马线就是守护生命线 各地对违法“亮剑”-4

模拟动画
 

一、行人在道路右幅人行横道行走、未抵达道路中心线时,在左幅道路行驶的机动车A、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二、行人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离线外侧等待、未进入机动车道,机动车A、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三、行人越过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割线,进入上述位置,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四、行人沿人行横道进入机动车A所在的车道后,机动车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机动车A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五、行人在道路中心线等待、未进入机动车A、B所在车道,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六、行人越过道路中心线,进入机动车A、B所在车道,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七、道路中央采用绿化带隔离,行人在道路中央驻足区等待的,机动车A、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八、行人在机动车、非机动车混合通行道路的人行横道行走,机动车A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机动车B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公安部交管局近日表示,已部署各地重点围绕不礼让斑马线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启动集中整治。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总量的90%。

公安部强调,各地要严格执法,通过加强巡逻、监控抓拍等措施,严查严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同时,也要加强严管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形成“车让人、人让车”的文明交通环境。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