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江苏交通学习网! 驾校入口 管理部门入口 企业入口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春运安全提醒第一篇:春运期间常见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安全驾驶

发布日期:2015-02-12 09:32:33 文章来源: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

“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是涉及亿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2015年春运即将开始,据初步预计,春运期间不含公共电汽车及出租车的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8.07亿人次,其中道路运输24.2亿人次,约占旅客发送总量的86%。春运期间,有可能出现冰冻、严寒、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中南部则可能出现冻雨,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尤其是长途运输,途径区域多,气候复杂多变,对驾驶员的驾驶技能要求更高。

春运安全提醒第一篇1

一、雾天安全驾驶

雾天能见度低,驾驶员视野变窄,视线不清,并容易产生错觉,难以准确判断行驶方向、车道位置、行驶速度、跟车距离,有些驾驶员甚至对前车的尾灯判断错误导致碰擦或撞车。同时,因雾水造成路面湿滑,使车辆制动性能变差,紧急制动时,车辆容易侧滑,甚至倾翻。

雾天行车,驾驶员应注意以下几点:

(1)雾天行驶时应开启近光灯、示廓灯、雾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既能提高驾驶员的视野,也便于及时被其他车辆发现。

(2)雾天驾驶员视线不良,应密切注视注意前方交通情况,随时注意行人与其他机动车的动态,低速行驶,适当鸣喇叭引起其他机动车、行人注意,听到对方机动车鸣喇叭,也应鸣喇叭回应。

春运安全提醒第一篇2

(3)保持较低车速,预留足够的反应时间,通过声音去判断车辆位置,并间断性地查看车速表,避免车速过快还无察觉。

(4)雾天骑压道路中心线行驶是非常危险的,应靠道路右侧行驶,同时特别注意停在路侧的车辆及在路边行驶的非机动车。

(5)雾天跟车行驶时,应密切注意前车动态,保持较大的跟车距离,并注意观察,发现前方车辆突然靠右行驶时,可能是在避让对向来车,提前减速,不要在临近时急转方向。发现后车的跟车距离很近时,不要因感到压力而提高车速,避免因前车紧急制动而发生多车追尾事故,应通过松抬加速踏板来降低车速,给后车以警示。

(6)雾天转弯时,驾驶员应关掉车内收音机,降下车窗,听听有没有其他车辆的声音。准备转弯时,右脚保持在制动踏板上,准备随时制动,并鸣喇叭提醒他人。

(7)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遇到浓雾时,应该保持足够的间距,以能看见前车后雾灯为宜。

(8)雾天行车时,随时注意前方是否发生车祸,还要注意路上是否有消防车、警车和救护车。如果高速公路上出现堵塞,这些车辆也许会被迫在紧急车道上行驶,驾驶员应引起注意,安全避让。

(9)雾天停车,应尽量选择停车场停放车辆。行车过程中遇雾较大需要停车时,可选择地势平坦、宽阔的道路靠右停放,同时打开雾灯、近光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上人员应立即撤离到路边安全的地方,千万不要停留在车内或者在车道上行走,避免后方来车发现不及时而追尾造成人员伤亡。

春运安全提醒第一篇3

小贴士:遇“团雾”时的安全行车

冬季,在昼夜温差较大、无风的夜间,或者是早6时至8时,高速公路和靠近大水体的地方比较容易发生团雾。团雾突发性强,预测预报难,能见度极低,对行车安全具有很大的威胁,被称为高速公路上的“流动杀手”,因团雾造成多车连续追尾事故屡有发生。

在高速公路行驶中观察到前方有团雾发生时,不可就地停车,以免发生追尾事故;应立即减速,开启近光灯、示廓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等,就近选择道路出口缓慢驶出或进入附近服务区暂避,等待团雾消散再行驶。如果不能驶离高速公路,应选择港湾式紧急停车带停车,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按规定摆放危险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等能见度好转时再继续行驶。

二、冰雪道路安全驾驶

雪后光线反射,会造成驾驶员视觉不清,识别能力变弱;当路面、沟壑被积雪覆盖时,驾驶员难以辨识路面真实情况,无法准确判断道路边缘,难以选择正确的行车位置和路线。冰雪路面附着力较小,车辆制动距离延长,急转方向、紧急制动时极易引起侧滑、摆尾、旋转。

春运安全提醒第一篇4

在冰雪道路上行驶,驾驶员应采取以下安全措施:

(1)保持匀速慢行,注意观察前方情况,需要减速时,充分利用发动机牵阻作用降低车速,尽量避免使用行车制动,避免急转方向、急加速和急减速,以防发生侧滑。

(2)转弯时,要提前降低车速,适当增大转弯半径,尽量避免转弯时换挡、制动。

 

春运期间常见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安全驾驶 5春运期间常见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安全驾驶 6

(3)上下坡时,应根据坡度大小和车辆动力情况,选用适当的低速挡,匀速行驶,避免途中换挡。下坡时应用较低挡位,充分利用发动机来控制车速。

(4)通过桥梁、背阴处时,要注意判断路面上的结冰情况。注意温度变化,当温度上升到0℃以上冰层开始融化时,路面更加湿滑,更加需要降低车速谨慎驾驶。

(5)路面被雪覆盖难以辨识时,尤其是在乡村道路上,不要靠近路侧行驶,而应沿着前面的车辙行驶,根据道路两旁的树木、电线杆等参照物判断行驶路线,保持低速行驶。车辙结冰时注意防侧滑。

春运期间常见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安全驾驶 7

(6)冰雪道路原则上不允许超车,若确有必要非超不可,一定要选择宽敞、平坦、冰雪较少的路段,待前车减速让路后方可超越,不要强行超车,以防不测。

(7)注意观察占道的行人和骑自行车人以及扫雪车和融雪车的动态,提前让出空间。

(8)应随车携带防滑链、垫木等备品。在冰冻道路上行驶时,为防止车轮产生空转和侧滑,应尽早安装防滑链,并控制车速不超过50km/h;通过冰雪覆盖的路段后,应及时卸下防滑链,减少对轮胎、路面的损害。

春运期间常见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安全驾驶 8

三、冻雨天气安全驾驶

冻雨是初冬或冬末春初时节见到的一种灾害性天气。由于冻雨具有遇到物体立即结冰特性,使得路面结冰相当迅速,并容易被驾驶员忽视。湿滑的路面加上驾驶员的疏忽极易造成连环碰撞事故。春运正值冬末春初,在我国中南部地区极易出现冻雨天气,因此,驾驶员应掌握冻雨的判断方法和安全驾驶技能。

春运期间常见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安全驾驶 9

(1)注意观察,如果过冷水滴落到隔离护栏和其他物体上就会立即结冻,即使在夜间也比较容易发现。

(2)冻雨天气要减速慢行,不仅使车辆更易操控,且在前方发生紧急情况时,可以为驾驶员留出足够时间做出应急处理。

(3)减速停车,应通过挂低速挡利用发动机牵阻作用减速,不要紧急制动。

(4)车辆侧滑时,不可紧急制动,应松抬加速踏板,顺后轮侧滑方向准确操控转向盘来有效避免甩尾或掉头,待车身回正,再轻踩制动减速,直到完全控制住车辆。

春运期间常见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安全驾驶 10

(5)当事故不可避免时,选择用车辆的侧面擦碰障碍物来减速,降低事故对驾乘人员的伤害。

(6)发生事故后,车内人员应撤离现场,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并设置三角警示牌,警示牌摆放的位置要比平时远一些,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