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江苏交通学习网! 驾校入口 管理部门入口 企业入口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参考

两会代表关注了哪些交通管理议题?公开报道大盘点

发布日期:2018-03-29 17:36:10 文章来源: 交通言究社

3月20日两会闭幕。两会期间,代表们关注了哪些交通管理议题?又展开了哪些讨论呢?本期,交通言究社对两会期间代表相关提案的公开报道情况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一、取消七座以下私家车年检

建议人(提案者):陈训华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长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长陈训华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长陈训华


建议提案内容:机动车都是经过严格的出厂检验以后才流入市场的,包括对汽车的安全性能等,都作了严格的检测。大多数私家车车主,都会考虑自身及家人朋友的安全,不但常做汽车保养,且有问题都会自行修理,不会等到该年检的时候才去理会这些安全隐患,所以建议取消7座以下私家车年检。

媒体报道情况:网易、凤凰、搜狐、新浪、澎湃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华商报等20余家媒体网站或聚合类信息平台予以关注报道;腾讯、红网、广西日报等媒体就此话题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取消年检仍会面临私家车主忽视保养维修、难以对违法司机形成约束、有司机可能会不再购买交强险等多方面问题,在目前形势下年检制度不宜取消,而是应该更规范、更透明、更完善。相关新闻500余篇。

网民态度:

传播热度:★★★★★

传播热度:★★★★★


二、取消“不处理交通违法记录就不予年检”的规定

建议人(提案者):里赞、沈开举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里赞;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沈开举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里赞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里赞


建议提案内容:车辆年检和处理交通违法是两回事。从事实上看,发放检验合格标志,允许车辆上路行驶,实际上是一种行政许可;而对车辆违法行为进行处理,是一种行政处罚行为,截然不同的两种情况不能捆绑在一起。同时,也存在上位法与下位法之间不一致等问题。

媒体报道情况:人民网、环球网、中国网、搜狐、新浪、成都商报、华声在线、今日头条等20余家媒体网站或聚合类信息平台关注转发相关新闻,澎湃新闻、东方网、湖南日报等媒体发文点评,认为应当及时修正与上位法不一致的法规规章,对于取消后违法处理与年检挂钩后可能带来的违法行为得不到及时处理等问题,可考虑通过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等方式来解决。相关报道约500篇。

网民态度:

2传播热度:

传播热度:★★★★★


三、完善无人驾驶相关法律法规

建议人(提案者):陈靖、陈鸣波、曾庆洪、李彦宏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陈靖;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CEO李彦宏


给无人驾驶系上法律安全带(李晓军图)

给无人驾驶系上法律安全带(李晓军图)


建议提案内容:近几年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领域(行业)发展迅速,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中部分规定滞后,部分条款已不适应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需要,应当予以修订。同时应当加快制定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专项法规。

媒体报道情况: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网、新浪、凤凰、网易、腾讯、搜狐、澎湃新闻、新京报、新民晚报等约15家媒体关注转发,相关文章近30篇。

网民态度:

3传播热度

传播热度:★★★★


四、建立“醉驾案件附条件不起诉”制度

建议人(提案者):陈建华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


建议提案内容:近年来醉驾型危险驾驶案件数量高居刑事案件前列,挤占大量司法资源,且存在量刑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数量众多的醉驾者被贴上“罪犯“标签后,人生将受到不小影响。建议修改相关法律或进行立法解释,建立醉驾案件附条件不起诉制度,同时出台司法解释,规范事实认定,统一量刑标准。

媒体报道情况:人民日报、工人日报、网易、搜狐、凤凰、广州日报、观察者网等10余家媒体关注转发,环球时报等媒体发布评论文章,指出建议内容忽略了法律的刚义与原则,占据司法资源之说并不成立,法律的一般原则与底线断不能随意变更。相关文章25篇。

网民态度:

4传播热度

传播热度:★★★★


五、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

建议人(提案者):李秉记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

建议提案内容: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国公民出国的数量剧增,其他国家到中国的人数也不断攀升。加入《公约》已经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投资、商务、旅游、工作,以及外籍人士和华人华侨入境中国的现实需要,也是中国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进一步吸引海外人才和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建议应尽快开展中国加入《公约》的前期调研。

媒体报道情况:新浪、凤凰、网易、澎湃新闻等近10家媒体报道转发相关信息,相关新闻20余篇。

网民态度:

5传播热度

传播热度:★★★


六、全面实施机动车异地年检

建议人(提案者):刘廷安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资阳市政协副主席

建议提案内容:当前我国机动车检验工作涉及公安交警、交通、环保三部门,检测内容存在重复。此外,车辆长期在异地行驶情况不断增多,但办理车检必须回车籍地,加大了群众负担。建议在全国层面统一车辆检验标准,取消重复检测项目,建设统一信息平台,实现机动车异地免委托检验。

媒体报道情况:中国网、新浪、搜狐、新京报、四川在线等10家媒体关注报道,相关文章18篇。

网民态度:未见网民评论留言

传播热度:★★


七、全面放开皮卡车进城限制

建议人(提案者):李建新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丰集团董事长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接受采访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接受采访


建议提案内容:皮卡车方便城乡居民出行,并在物品运输及城市物流配送等方面有明显优势。建议尽快全面放开皮卡车进城限制,从货车类别划归为乘用车类别管理,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更好地促进我国汽车产业健康稳定向上发展。

媒体报道情况:网易、凤凰、财经网、红网、东方网等8家媒体关注转发,相关文章近10篇。

网民态度:未见网民评论留言

传播热度:★★


八、严惩不避让救护车的车辆

建议人(提案者):李燕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

建议提案内容:救护车执行抢救危重病人生命的任务,给救护车无条件让路是对生命的尊重。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驾驶人无视救护车的特殊路权,拒不相让,严重影响生命的救护。建议加大处罚力度,对不避让救护车的行为制定明确、具体而严厉的处罚措施。

媒体报道情况:凤凰、网易、澎湃新闻、燕赵晨报、齐鲁晚报、大众网等10余家媒体予以报道,相关文章24篇。

网民态度:

8传播热度

传播热度:★★


九、取消非本地户籍居民申领驾驶证的限制

建议人(提案者):向长江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村委会主任、湖南省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取消我国公民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限制

取消我国公民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限制


建议提案内容:目前部分省市未放开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户籍限制,使在非户籍地就业、就读的群体无法及时申领驾驶证。建议全面取消我国公民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限制,只要凭公民的有效身份证就可申领驾驶证业务。

媒体报道情况:网易、新浪、红网、东方网等媒体关注转发,相关文章5篇。

网民态度:未见网民评论留言

传播热度:★


十、统一全国道路限速规定

建议人(提案者):钟章队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通信方向首席教授


全国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通信方向首席教授钟章队接受采访


建议提案内容:在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运维中,由于交通标志不清、交通信号灯道权控制模糊以及雷达测速不统一等问题的存在,给驾驶人带来很大心理压力,间接地提高了交通违法率、交通事故率,建议全国统一交通信号灯道权控制逻辑,统一道路限速规定,统一公路信息指示,规范雷达测速和视频监控。

媒体报道情况:搜狐、千龙、北京晨报、中国工会网等4家媒体关注转发,相关文章4篇。

网民态度:

10传播热度

传播热度:★


十一、保障新能源电动物流车的通行路权


建议人(提案者):陈乃科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国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建议提案内容:当前各地都在加快制定出台鼓励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发展的政策措施,但通行便利政策的滞后阻碍了此类车辆的推广使用。建议加快落实新能源配送车辆推广及通行便利政策,全面助力新能源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和物流行业的绿色转型。

媒体报道情况:澎湃新闻、新浪、搜狐等3家媒体关注转发,相关文章3篇。

网民态度:未见网民评论留言

传播热度:★


十二、理顺中央和地方的立法权限、打通交通管理瓶颈


建议人(提案者):郭继孚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

建议提案内容:目前北京等城市无序、过度地使用停车位的情况普遍,但对违法停车的处罚力度仍不够,加上执法力量不足,导致大城市违法停车成本比遵法停车费用还低。建议理顺中央和地方立法权限,给予地方因地制宜、灵活制定符合本地情况法律法规的条件,打通交通等一系列城市管理问题的瓶颈。

媒体报道情况:人民网、搜狐、和讯、北京晚报、千龙网等8家媒体关注报道,相关文章约14篇。

网民态度:未见网民评论留言

传播热度:★


(文 |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 张骞、马莹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