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江苏交通学习网! 驾校入口 管理部门入口 企业入口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参考

观看世界杯要嗨,饮酒驾车不应该

发布日期:2018-06-29 15:43:18 文章来源: 交通言究社

导 语:2018年的夏天对许多人来说注定是难忘的,因为四年一届的世界杯足球赛正在俄罗斯举行。许多球迷朋友都已做好了“全套”的观赛准备,烧烤和啤酒已成标配。但从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世界杯开赛的11天内,全国共查处酒驾3.9万余起、醉驾5500余起。酒能助兴也能扫兴,提醒各位球迷朋友,饮酒后切勿驾驶机动车,快乐看球,平安出行。

ec4c4baf20434eae8da13b43dd27bb3d


案例:都是“酒驾”惹的祸


1、为赶球赛醉驾,回家路上被查

2014年6 月14 日凌晨,安徽省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利辛大队三中队民警在省道S308线与S202线交叉路口设卡查处重点违法行为时,一辆从太和方向驶来的轿车引起了民警注意。此车声音异常,并呈S 形行驶,车轮与路面不时擦出火花。民警立即示意其停车接受检查,发现驾驶人胡某浑身散发着浓浓的酒气,轿车右侧两个车轮只剩轮毂。胡某称,路上未找到修理厂,但急着赶回家看世界杯足球赛,只能硬着头皮往家开。随后,民警将胡某带至大队,经抽血鉴定胡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67 毫克/100 毫升,属于醉酒驾驶,涉嫌危险驾驶罪。

2、饮酒观赛后驾车,肇事逃逸终获刑

2014年6月15日凌晨,南京交警接到市民报警,称长江大桥上出了车祸。交警赶到现场发现,一名中年男子躺在由南向北的机动车道上,一辆深灰色电动自行车倒在对向车道上。经急救医生确认,该男子因伤势过重已经死亡。交警通过调取事故地点前后的监控视频,最终锁定了肇事车辆是一辆白色小轿车。根据车牌号,交警将正在家中休息的肇事司机抓获,此时距离事故发生仅仅3小时。据肇事司机交代,事发前和朋友在一起看世界杯球赛并喝了酒,开车回家经过大桥时发生事故。事发后,由于自己喝酒,害怕被查,便心存侥幸选择逃离了现场。2014年10月,肇事司机因酒驾及肇事逃逸,被判处4年有期徒刑。


3、心存侥幸凌晨出发,酒驾被查获刑

2018年6月25日早上6时许,一辆鲁V牌照的小轿车行驶至沈海高速公路胶州收费站时,被正在执勤的青岛同三高速交警四中队民警拦截检查。民警在检查时,闻到车内充斥着一股浓重的酒味。遂即,执勤民警将该轿车引导至安全区域,并对驾驶人李某进行酒精呼气检测,测试结果为45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据驾驶人李某介绍,昨晚他在家熬夜观看世界杯足球赛时,喝了2瓶啤酒助兴,特意为了躲避交警检查才凌晨上路。由于李某涉嫌饮酒驾车,执勤民警依法对其处以罚款1000元、记12分、暂扣驾驶证6个月的处罚。


提示: 拒绝酒驾 快乐看球

1、酒后驾车危害大

酒后驾驶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酒精的麻醉作用会使人的手、脚触觉感受比平时弱,往往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和方向盘。另外,饮酒后,人对光线和声音刺激的反应时间会增加,从而无法准确判断距离和速度。饮酒后易产生疲倦感,进而导致疲劳驾驶行为。总的来说,酒精会使驾驶人的反应能力、判断能力和操控能力都大大降低,酒后驾车极易导致交通事故,危害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无论饮酒多少,都应拒绝驾车上路。饮酒后出行应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寻找代驾或是未饮酒的亲友代为驾驶等方式。

驾驶人的家人朋友也要注意,提醒驾驶人注意安全,切勿酒驾。未饮酒的人应拒绝乘坐饮酒人驾驶的车辆并对饮酒驾驶人进行劝导。

2、喝酒挪车也是酒驾

许多饮酒驾驶人认为,只是把车挪动一下方便代驾或亲友来取车,或是将代驾开回家的车开进车库,这都是无关紧要的小事。但实际上只要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就可以认定为酒驾。所以酒后挪车也算酒驾,需要各位驾驶员注意。

3、隔夜酒精更应注意

观看球赛时,许多人选择啤酒为伴。许多人当晚喝酒后未开车,但在第二日早上或中午驾车出行,并且认为这样不算酒驾。

实际上,酒驾是以自身血液酒精含量为准的,无论什么时候喝的酒,只要酒精含量超标就算酒驾。而身体对酒精的消化是比较慢的,因此,建议第二天尽量避免驾驶车辆,切勿存在侥幸心理。

结语: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对球迷来说是十分值得期待和兴奋的事情,但在观看比赛尽兴之余,更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坚决抵制酒后驾驶。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