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江苏交通学习网! 驾校入口 管理部门入口 企业入口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春运安全提醒第三篇:预防交通事故 确保春运安全

发布日期:2015-02-12 09:33:35 文章来源: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

春节是我国人民最为隆重的一个传统节日,春运期间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集中,人、车、物等交通流密集,加之春运期间,北方普遍存在冷、雪、雾等恶劣气候,南方则是雨、雾较多,春运历来是道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为了实现平平安安回家、高高兴兴过年,驾驶人应掌握道路交通事故的预防措施和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方法。

一、春运期间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措施

春运是道路旅客运输的黄金期,短时间高密度的运输易发生疲劳驾驶、超员、超速等严重影响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针对春运期间道路交通事故的规律特点和以往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提出春运期间道路交通事故的预防措施。

1、提前做好车辆检查,及时关注天气预报

良好的车辆性能是确保行车安全的根本。在出行前,一定要做好车辆的检查和维护,检查轮胎是否正常、胎压是否符合规定,检查刹车、转向、灯光系统是否正常,检查各类油液是否良好、充足;检查驾驶证、车辆行驶证等证件是否齐备。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出行。

预防交通事故 确保春运安全 1 

2、随时了解交通状况,合理安排行车路线

春运期间道路交通流量大,出行前要通过电视、广播等多种方式掌握路况信息,行驶过程中要注意收听交通广播和道路电子情报信息板,了解道路通行信息和交通管制情况,合理安排行程和出行路线。

预防交通事故 确保春运安全 2

3、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真正做到安全行车

春运期间道路交通流量剧增,驾驶人要高度警惕,时刻牢记交通安全。出车前要保证充足睡眠。行车中集中注意力,自觉做到遵章驾驶、文明行车,杜绝超员、超速、疲劳、酒后驾驶、强行超车等违法行为。全天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连续驾驶4小时要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

预防交通事故 确保春运安全 3

4、熟练掌握应急方法,紧急情况临危不乱

客车驾驶人的应急处置能力直接关系着全车乘客的生命安全。春运期间道路上意外因素多,雨、雪、雾天气较多,使得道路通行条件恶化,处置不当极易造成交通事故。驾驶人应熟练掌握在雨雪雾恶劣天气、山区农村窄路、弯坡、路侧险要路段会车、遇突发紧急情况时的应急处置方法,遇紧急情况时能临危不乱,合理采取紧急避险措施,有效规避危险。

二、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方法

驾驶车辆行驶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紧急情况,尤其是在恶劣气象条件下,紧急情况更易发生,驾驶人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恰当的处置措施,可以有效降低或消除突发情况的不利影响。

预防交通事故 确保春运安全 4

1、转向突然不灵、失控

驾驶人发现转向不灵时,应尽快减速,在安全地点停车,查明原因。

转向突然失控后,若车辆和前方道路情况允许保持直线行驶时,不可紧急制动。当车辆转向失控、行驶方向偏离,事故已经无可避免时,应果断地连续踩踏制动踏板,使车辆尽快减速停车,缩短停车距离,减轻撞车的力度。

2、发动机熄火

车辆在行驶途中发动机突然熄火后,若不能再次起动,不可将车辆停在行车道上,驾驶人应开启右转向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利用惯性操控车辆缓慢驶向路边安全停车,检查熄火原因,及时排除故障。

3、制动失灵

行车过程中遇到制动失效,首先要保持冷静,握稳方向盘控制方向;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并用喇叭提醒周围的车辆及行人;抢挂低速挡减速,利用手刹配合减速,但注意手刹不能一次拉紧。

下坡路行驶中制动突然失效时,要迅速逐级或越一级减挡,利用避险车道减速停车或向上坡道方向行驶。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可用车身与路旁的岩石或树木碰擦,迫使车辆减速停车。切不可采用拉紧手刹或越多级挡位减挡来减速停车。

如果有异物卡在刹车踏板下面时,可用脚将异物踢开,绝对不要弯腰去用手操作。

预防交通事故 确保春运安全 5

4、轮胎爆裂

车辆在行驶中发生爆胎,驾驶人应紧握方向盘,控制行驶方向,松抬加速踏板,反复轻踩制动踏板,采用收油减挡的方式缓慢减速靠边停车,必要时抢挂低速挡,利用发动机制动减速。切忌紧急制动。

预防交通事故 确保春运安全 6

5、车辆侧滑

当车辆出现侧滑时,首先要把稳方向盘,视情况收油门,迅速判明侧滑原因,切忌慌乱中仅凭直觉盲目打方向。如因路况不良引起侧滑,应握稳方向盘,缓慢松抬油门适当减速,不可急打方向,也不可紧急制动,只要坚持驶出不良路段,侧滑即可消失;没有配备ABS的车辆如因制动引起车辆侧滑,应立刻放松制动,向车辆侧滑的一侧打方向,但动作不能太大;转弯时车辆侧滑,要握稳方向盘,逐渐减小油门,立刻向车轮侧滑的方向转向,并视情况再修正方向。

驾驶大客车在冰雪路面发生侧滑时,应立即向后轮侧滑的方向转动方向盘进行修正,间断轻踩制动减速,切忌猛打方向、急踩制动。

预防交通事故 确保春运安全 7

6、车辆碰撞

行车中与其他车辆有迎面碰撞可能时,应先向右侧稍转方向,随即适量回转,并迅速踩踏制动踏板;若与其他车辆已不可避免地发生正面碰撞时,应紧急制动,以减小正面碰撞力。由于车辆的侧面碰撞安全防护性能明显弱于正面碰撞,车辆撞击无法避免时,驾驶人应尽力避免侧面相撞。

驾驶大客车在意外碰撞护栏时,要紧握方向盘控制方向,缓慢制动减速,切忌向相反方向急转方向盘,切忌猛打方向避让,以免车辆失控、侧翻。

预防交通事故 确保春运安全 8

7、车辆倾翻

车辆突然发生倾翻时,驾驶人应双手紧握方向盘,双脚钩住踏板,背部紧靠座椅靠背,稳定自己的身体,避免身体在车内撞伤。车辆向深沟连续翻滚时,身体应迅速躲向座椅前下方,抓住方向盘管等将身体稳住,避免身体滚动受伤。

发生缓慢翻车有可能跳车逃生时,应向翻车相反方向跳车。在车中感到不可避免地要被抛出车外时,应在被抛出的瞬间,猛蹬双腿,增加向外抛出的力量,借势跳出车外。跳出车外落地后,应力争双手抱头顺势向惯性力的方向多滚动一段距离,以躲开车体,增大离开危险区的距离。

预防交通事故 确保春运安全 9

8、车辆起火

车辆起火时,应立即减速并靠边停车,但要注意不能将车停在城镇、建筑物、树林、高速公路服务区或停车场等地方;关闭发动机和车辆电源,打开车门让乘客下车,然后采用适当的方法灭火。

发动机着火时应用灭火器或覆盖法灭火,不得开启发动机罩后灭火;燃油着火时应使用灭火器或路边沙土、棉衣等覆盖法灭火,不能使用水灭火;含酒精的防冻液着火时,可立即用水浇泼着火部位,以冲淡酒精防冻液的浓度。使用灭火器救火时,人要站在上风处,灭火器瞄准火源。

预防交通事故 确保春运安全 10

9、车辆落水

驾驶车辆不慎意外落水,在落水的瞬间,不要急于解开安全带,防止落水时的冲击力造成人员受伤。落水后,驾驶人应保持冷静,并告知同车乘员不要慌张,待车厢或驾驶室被水灌满时,迅速开启车门、车窗或用安全锤敲碎车窗玻璃逃生。

10、遇行人突然横穿

行车中发现有人横穿道路时,应立即采取制动措施,停车避让,同时判断行人横穿的速度和车辆可以避让的安全地方,不能从行人后方绕行,防止行人突然止步或往后退。

预防交通事故 确保春运安全 11

11、隧道出口、跨江大桥遇到横风

车辆行至隧道出口、跨江大桥时,往往会遇到横风,驾驶人应握稳方向盘控制方向;当驾驶人感到车辆行驶方向偏移时,应缓慢转动方向盘,修正行驶方向,切忌急转方向。

预防交通事故 确保春运安全 12

12、山区道路紧急避险

山区道路等级普遍较低,且坡多弯急,翻坠事故多发。急弯陡坡路段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下坡时要挂低速挡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控制车速,不可长时间踩刹车制动;遇紧急情况应及时制动,切忌急转方向盘。

在山区冰雪道路上行车,遇有前车正在爬坡时,应选择适当地点停车,等前车通过后再爬坡,不要紧跟其后;上坡前遇对向车辆正在下坡时,应让其先行;下坡前遇有对向来车在爬坡,应停车让行。

预防交通事故 确保春运安全 13

13、高速公路紧急避险

在高速公路上行车要控制好车速,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严禁超速行驶。车辆在高速公路发生紧急情况时,不要轻易急转方向避让,应采取制动减速。车辆在高速公路意外撞击护栏时,应稳住方向,适当修正,切忌猛转方向盘。

在高速公路除遇异常情况停车外,应选择服务区停车。车辆如发生故障需停车检查时,应在紧急停车带停车,在行驶方向后方150米外设立警告标志。车辆在高速公路上紧急停车时,驾乘人员应迅速转移至护栏以外。除遇障碍、发生故障等必须停车外,不准停车上下人员或者装卸货物。

预防交通事故 确保春运安全 14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