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江苏交通学习网! 驾校入口 管理部门入口 企业入口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春运安全提醒第四篇:车辆维护保养要点

发布日期:2015-02-25 17:00:00 文章来源: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

汽车维护保养是确保汽车良好技术状况的基础和实现高效、低耗、安全、低污染运行的基本技术保证,也是减少故障、延长汽车使用寿命的重要措施。科学、及时地对车辆进行各级维护保养,对车辆时刻保持良好的技术状况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汽车维护保养分为定期保养和不定期保养,定期保养包括日常维护、一级维护、二级维护,不定期保养包括走合期保养和季节性保养。

1、汽车的日常维护保养

春运安全提醒第四篇:车辆维护保养要点 (1)

汽车日常维护保养由驾驶人负责执行,在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对车辆进行检查、清洗和补给,主要是对汽车外观、发动机外表进行清洁,保持车容整洁;对汽车各部润滑油(脂)、燃油、冷却液、制动液、各种工作介质、轮胎气压进行检视补给;对汽车制动、转向、传动、悬挂、灯光、信号等安全部位和位置以及发动机运转状态进行检视、校紧,确保行程安全。

2、汽车的一级维护

春运安全提醒第四篇:车辆维护保养要点 (2)

汽车一级维护是除日常维护作业外,以清洁、润滑、紧固为作业中心内容,并检查有关制动、操纵等安全部件,由有资质的维修企业负责执行。汽车一级维护要点包括:

(1)清洁。发动机空气滤清器、空压机空气滤清器、曲轴箱通风系空气滤清器、润滑油滤清器和燃油滤清器,视情况进行清洗和更换发动机的空气过滤器。

(2)检查车身及各装置。检查、紧固车身和各装置的螺栓是否全部紧固,以保障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车身的零件不出状况。

(3)检查油液。检查冷却液、制动液、润滑油等液面的高度,检查整车漏水、漏油的情况。

3、汽车的二级维护

春运安全提醒第四篇:车辆维护保养要点 (3)

汽车二级维护是除一级维护作业外,以检查、调整转向节、转向摇臂、制动蹄片、悬架等经过一定时间的使用容易磨损或变形的安全部件为主,并拆检轮胎,进行轮胎换位,检查调整发动机工作状况和排气污染控制装置等,由有资质的维修企业负责执行。汽车二级维护要点包括:

(1)发动机。检查发动机在怠速、中速和高速运转时的状况,气缸压力和真空度等是否符合标准,发动机通过三清三滤作业后的各项指标的情况是否符合规范。发动机通过三清三滤作业后,应易启动、运转平稳、排气正常(指尾气达标)、水温、机油压力符合要求、转速平稳、无异响、各皮带张紧适度,无四漏现象。

(2)转向盘。检查转向盘操作的方便性、平稳性、可靠性。转向盘自由行程和前束符合要求,转向轻便、灵活、可靠,无卡滞和漏油现象,行驶时前轮无左右摆头和跑偏;垂臂及转向节臂无弯曲及裂损,各部螺栓连接可靠。

(3)离合器。检查调整离合器及其踏板自由行程。离合器自由行程符合要求,操作方便、分离彻底、结合平稳可靠,无抖动、异响及异常打滑现象,液压系统无漏油。

(4)变速箱、驱动桥、万向节(或半轴)传动装置。检查变速器密封状况、操纵机构工作状况、传动轴万向节工作状况、传动轴承支架、中间轴承间隙。变速器密封良好、通气孔畅通;操纵机构作用正常,无异响、跳动、乱档现象;防尘罩无裂纹、损坏,卡箍可靠,支架无松动;万向节不松旷,无卡滞,无异响;传动轴承支架无松动;中间轴承间隙符合规定。

(5)制动系统。检查制动性能和制动力。制动踏板自由行程和制动器间歇符合要求,制动阀和管路接头连接可靠,无漏气;行车、驻车制动良好,制动时无跑偏、拖滞现象,无漏油现象;液压制动管路内无气。

(6)轮胎。检查轮胎气压和磨损情况。轮胎气压符合规定,清洁,无裂损、老化、变形,气门嘴完好;轮胎螺栓紧固,轮胎的装用符合规定;胎面无石子等容易伤害轮胎的杂质,轮胎正常运行时与车箱底板无摩擦现象。

(7)蓄电池。检查、清洁、补给蓄电池。蓄电池清洁、安装牢固,电解液液面符合规定。

(8)润滑。全车加注润滑脂的部位全部润滑,润滑脂嘴齐全有效,润滑良好。

(9)悬臂、减震装置。悬臂、减震固定可靠,功能正常,轮毂轴承温度在行驶后不高热。

(10)整车检验。检测汽车的整体情况,如车架的裂缝、螺丝的松动、照明的启用及行车时有无不正常的响声等,如有发现,立即检查、调整和排除。

4、冬季车辆保养

冬季霜多、雾多、雨雪多、气温低,对行车安全影响较大。驾驶人要做好车辆的换季保养工作,对车辆制动、转向、行驶系及气路管道、水路管道、油路管道等各部件进行全面检查保养,为车辆装备必要的防冻装置,按规定添加机油、齿轮油、防冻液。

冬季车辆保养应注意以下事项:

(1)更换防冻液。车辆在日常维护过程中,有可能在防冻液中加入过普通水,在进入冬季前必须更换防冻液,在寒冷地区一般加注-25℃的防冻液。更换防冻液时要严格按产品使用方法操作,并尽可能地放净水、排完气,不要产生“气阻”,尽可能地加足,日常行车时勤检查、勤补充。

(2)选用合适的燃油、润滑油、齿轮油。根据当地气温,选用合适牌号的燃油、润滑油、齿轮油。

(3)检查轮胎。冬季气温寒冷,橡胶在低温环境里相对变硬、变脆,因此气压是否合适直接影响轮胎寿命和行车安全。要注意检查轮胎的气压是否符合要求、各个轮胎的充气是否均衡。

(4)蓄电池保暖及充电。汽车蓄电池多为铅酸电池,在严寒的环境里往往会因受冻而降低功效,可采取适当措施为蓄电池保暖和充电。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