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江苏交通学习网! 驾校入口 管理部门入口 企业入口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参考

必读!客运车辆驾驶人都应该看看

发布日期:2017-08-21 09:59:06 文章来源: 交通言究社

导 语:当前正值旅游出行高峰,客运安全风险加剧,旅游客车驾驶人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野蛮驾驶等行为时有发生。据公安部交管局数据统计,2017年以来,全国共接报涉及人员伤亡的旅游客运车辆道路交通事故 189 起,造成 87 人死亡、377 人受伤。旅游客运安全隐患大,驾驶人安全意识淡薄,违法驾驶乱象突出。在此提醒各位客车驾驶人提高安全意识,安全驾驶,守法出行。

客车驾驶人致命交通违法行为一:疲劳驾驶

❖ 案例:大客车驾驶人因疲劳驾驶酿成的事故

2017年2月23日,浙江沈海高速一名大客车驾驶人疲劳驾驶,导致大客车与一重型普通半挂车碰撞,造成数人受伤1人死亡。

必读!客运车辆驾驶人都应该看看-1

▲图:驾驶人疲劳驾驶酿事故
 

2016年6月26日,湖南郴州宜凤高速宜章段,大客车驾驶人因疲劳驾驶导致车辆失控,车辆发生多次碰撞后燃烧起火,造成35人死亡、13人受伤。

必读!客运车辆驾驶人都应该看看-2

▲图:驾驶人疲劳驾驶致车辆失控,多次碰撞后起火。
 

❖ 危害:疲劳驾驶危害大 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疲劳会对驾驶人的注意力、感知能力和判断力等产生影响,驾驶人会出现反应迟钝、判断力下降、操作失误增加等情况,严重时会对车辆失去控制,造成严重道路交通事故。

必读!客运车辆驾驶人都应该看看-3

▲图:疲劳驾驶危害多,易引发交通事故。
 

❖ 提示:24小时累计驾驶时间原则上不超过8小时

夏季天热气燥,长时间驾车易导致疲劳。客车驾驶人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出门前保证充足睡眠,尽量避开午后和夜间行车;②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③夜间连续驾驶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④凌晨2点至5点期间,禁止运行高速公路。

客车驾驶人若在驾驶过程中感觉困倦时,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莫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

客车驾驶人致命交通违法行为二:分心驾驶

❖ 案例:客车司机7分钟看手机39次撞死人获刑

2014年9月5日早晨,镇江句容,驾驶大型客车的常州司机高某,在7分钟内看了39次手机,最终因为分神撞死了骑车过路的老人。

必读!客运车辆驾驶人都应该看看-4a

▲图:7分钟看39次手机,司机“低头”酿事故。
 

❖ 危害:开车打手机增加驾驶人交通事故风险

研究表明,开车时候接打手机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比正常状态下高出4倍,追尾概率增加1倍,大脑的反应速度比酒驾还慢30%,注意力下降37%,刹车反应慢19%,变更车道的能力下降20%,年轻人驾驶时看手机相当于70岁的老人在驾驶车辆。

必读!客运车辆驾驶人都应该看看-5

▲图:分心驾驶增加驾驶人交通事故风险
 

❖ 提示:为了自己及他人安全,开车时请勿分心驾驶。

开车玩手机导致分神是分心驾驶的一种表现。可以看出,一个不经意的小动作极有可能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因此,以下这些小动作还请注意:照顾儿童或注意孩童的举动、化妆或整理仪容、玩(抓)或抚摸宠物、设置GPS卫星导航等。

客车驾驶人致命交通违法行为三:超员超载

❖ 案例:过道里还有抱小孩的 50座客车塞了88人

2017年2月9日上午,甘肃省公安厅高速公路第四支队凤翔大队查处两起客车严重超员交通违法行为,其中号牌为甘J28888的客车因超载38人,超过定员50%以上,司机杜某某以涉嫌危险驾驶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必读!客运车辆驾驶人都应该看看-6

▲图:甘肃一客车核定载客50人超载38人

 

❖ 危害:超员超载大大降低车辆安全性能

抗侧翻性能下降,更容易侧翻、倾覆。对超员车辆来说,载客越多,车辆重心位置改变越大,行驶中偏移、侧翻的概率也越大。

制动性能下降,刹车距离延长。超员改变了制动力在各轴之间的合理分配,容易导致制动距离变长、制动时转向失效、车辆甩尾等方面的事故。

必读!客运车辆驾驶人都应该看看-7

▲图:客车超员危害多
 

转向稳定性下降,侧滑、翻车风险大。客车超员时,后部重量变大导致重心后移,当达到一定车速时,便会急剧横摆、激转,非常容易侧滑或翻车。

轮胎负载大,容易发生爆胎。超员使轮胎长期超负荷运行,胎内气压和温度均比较高,与地面附着性能下降,非常容易发生爆胎等事故。

长期超负荷运转,传动轴等部件容易断裂。若车辆长期处于超员状态,传动轴、车桥、车轮辐板、驱动车轮的半轴等部件长期超负荷运转,会发生突然断裂、抛出等状况。

❖ 提示:超员超载大大降低车辆安全性能

客运企业应以安全为纲,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客运车辆的性能维护和运行监管,加强对客车驾驶人的教育管理,切勿为了短时利益而默许甚至鼓励驾驶员超员载客;客车驾驶人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要超员载客!

旅游客车乘车人要严格遵守安全乘车规则

旅游高峰期,外出旅游的人增多,如果选择乘坐大客车出行,要通过正规客运企业选择有运营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不贪图便宜或方便乘坐违法运营的“黑车”,自觉抵制超员旅游客车,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

必读!客运车辆驾驶人都应该看看-8

▲图:乘坐客车出行要遵守安全乘车规则
 

特别提醒的是,乘车时要留意应急出口、安全锤、灭火器、车门应急开关等安全设备的位置,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够快速、有序逃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